close

946079_787158177966577_1086381720_n.jpg  

「哇!你主持經驗好豐富喔,超過上百場的婚禮了耶!當初是什麼機緣讓你開始接觸這份工作?」每當人家問我這個問題時,思緒總是很快的飛回十年前的夜晚,當時喜歡學習的我參加了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的時尚禮儀班,每周四晚上都要去上課,練習說話、走路、各種儀態,很單純的想要讓自己舉止優雅,看起來像個大家閨秀。心想著說不定改善了儀態,將來有機會嫁入豪門。沒想到沒吸引任何富二代或貴公子追求,反而吸引了一位優秀的音樂老師;為自己發展出一條通往幸福產業的好門路。

貴人在身邊

知名的婚禮樂團幸福樂手音樂總監Elsa發現了我的主持才華,還記得她主動問我說:「妳之前是電台主播,講話這麼好聽,有沒有興趣當個婚禮主持人。」生性大膽的我很勇敢的回答她說:「當然好阿!若有機會希望可以找我喔!」就這樣沒有把這件事情特別放在心上,沒想到機會很快就來臨。她邀約我去新竹主持婚宴,細心的她除了把流程規劃好之外,還把主持稿都幫我寫好了,就這樣開始了我的婚禮主持之路。還記得當時因為路不熟,走錯了地方;到了會場都六點半,喜宴即將開始。在沒有協助新人彩排的狀況下直接上陣,表現倒也有模有樣的。感謝主!〈若是今天的我看到當時新手生嫩的狀況絕對會昏倒吧!〉此後,感恩貴人賞識,讓我成了御用主持人選之一,常常為新人們服務。好學的我此刻又不安份起來;我常問自己怎樣才能讓自己表現得更好?於是我選擇繼續在婚禮主持的課程中繼續進修,讓自己具備更多元的能力。

半桶水響叮噹

打定了要學習的念頭後,很快的,我花了兩萬多元,報名一家網路上非常知名的婚禮主持人課程。剛開始我非常失望,跟其他沒有經驗的同學比起來,我因為已經投身業界一段時間,老師所教的課程已經不能滿足我的需求:而且當時常有老師藏一手的感覺,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我並不開心。走過了這段路後,自己現在也從事教學工作;我深深覺得一堂課當中只要能學到一件事情,那就應該要開心,因為這都算是收穫!舉例來說,老師對待新人的細心,就是我之前所不足的地方;上課後我所服務的新人,我都要求自己要努力在婚禮當中創造驚喜,讓新人難忘!以弗所書四章二節:「凡事謙虛、溫柔、忍耐,用愛心互相寬容」, 或許我當初覺得不夠有收穫,正是因為自己不夠柔軟。直到現在當了老師之後,看著學員們的學習歷程;我常告訴自己要努力讓新人們覺得值回票價,也要讓學員們擁有帶得走的能力!

婚禮上報 來客不斷

主持一兩年之後,慢慢的有越來越多的口碑客人,還記得幾年前主持一組「中日聯姻」新人,新人在美國讀研究所的時候互相認識;台灣文定宴請賓客後,新人就要定居日本。當時男方賓客陸續從世界各地專門飛來參加喜宴之際,卻遇上了象神颱風襲台;狂風暴雨肆虐,許多婚宴都因此取消,但親友回程的機票都訂好了,萬一改期損失會很慘重。所以,風大雨大的夜晚,賓客涉水冒雨出席;而樂團老師和我更是前一晚就進駐飯店,務必力求能準時到達現場。還記得當晚路樹倒塌,壓在距離停車地點不到五十公分的地方,電線也因此被壓斷了。我們一票女生在漆黑的夜裡洗了戰鬥澡,等待隔天婚禮。當天開場我就說了遇水則發、天作之合的吉祥好話;加上協助語言不通的中日親友們互動,逗趣的反應讓大家笑得樂開懷!當中新郎倌也很有誠意,認真以羅馬拼音用中文念出「愛你九十九個理由」;在我的引導下,也可以用台語跟新娘的阿嬤互動。熱烈的程度還有媒體出席採訪!回想當時的狀況真的很恐怖;但就如以賽亞書二十六章三節:「堅心倚賴你的,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。」感謝上帝!婚禮一切圓滿,賓客出入也都順利。這場上報的婚禮,成功的吸引了更多新人的注意;新娘的弟弟,還有其他朋友都找我主持婚禮。對我來說,也真是遇水則發的喜事!尤其可以主持一戶人家全家人的喜宴,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;自己就像是新人的親友一樣,感受到大家滿滿的愛。更難得的是這場婚禮,吸引了周邊佈置廠商,及電子攝影大哥的注意,又讓我開啟了不一樣的婚禮主持視野。

餐廳練功 百場婚宴

在佈置廠商介紹下,我開啟了在北投一家餐廳的婚顧配合生涯。謝謝Maggie還有Nancy兩位經理的器重。儘管餐廳自有婚禮企劃,但每當喜宴客人為大場面,或是對於婚顧品質要求很多的新人;我就成了飯店的主打星,協助解決各樣的問題。當時主持許多里長、議員甚至是商界名流的婚宴。只要是好日子,都可以看到我穿梭在餐廳,忙著主持工作;一個周末服務四對新人,有時還要如藝人般趕場。雖然忙碌辛苦,報酬也不高;不過對於熱愛結交朋友,享受喜宴的歡愉氣氛的我,卻因此累積了許多流程規劃、臨場應變的能力。更令我感動的是,新人的好朋友們,就算是換了宴客地點,仍舊願意找我主持。每次新人跟我說:「琪瑗主持的好棒,大家都問我這個主持人哪裡找!」是我最滿足的時候。隨著主持場次日漸增多,好日子的集中;讓我常常分身乏術。有時新人常要進行主持人爭奪戰;讓我興起了開班授課的念頭。不過考量場地等資源有限,又怕自己不能擔任好老師的角色;這個心願只能放在心中,默默的想著。

五星主持 口碑推薦

主持歲月來到第九年,產生了重要的變化!愛情長跑十年的男友終於決定要把我娶回家。常在五星級飯店主持的我,當時跟先生要求,一定要在敦化南路上知名的五星級飯店宴客。因為每次來到這裡主持的感覺都很幸福,也讓我心想將來結婚一定要在此舉辦。此次,神又讓我遇見了生命中的另外一個貴人claire小姐。她了解我的主持經歷後,遇到新人徵詢理想主持人選,總是熱心的幫我推薦。在她的口碑加持下,讓我的主持作品更迅速多元累積;在之前的公關資歷相輔下,讓我成了許多政商名流的最愛。記得之前主持遠雄人壽屠董事長公子婚宴前,需要到辦公室跟他報告婚禮的規劃方向。討論後,他很鼓勵的跟我說:「這些資歷的累積不簡單,要有些歷練才行。」聽了讓我很開心,教課的念頭又萌生了。小信的我怕招不到學生,所以在臉書社群網站上發文詢問大家意見。感謝主,一天時間內,我就招滿了預定的學生人數。主的恩典真的充充足足,而且超乎所求所想!本來我預定要在家裡上課,不過先生覺得家裡太小,又沒有單槍等設備,所以非常反對。正當我不知如何是好之際,住家附近的康寧護專有教室租借,而且因為我自己完成了招生;所以學校用了很便宜的優惠價格,讓我可以使用場地。神是這樣的愛我,幫助我預備好所有的事情,讓我期盼了好幾年的老師夢,終於達成了!

教學相長 作育英才

除了自己招生外;感恩聯合報系歐蕙菱小姐邀請,讓我可以在知名的聯合學苑開班授課,教授婚禮主持企劃以及全方位主持人班。當了老師之後,我常常會思考要怎樣教學生?讓他們可以把理論運用在實務當中。感謝主給我指引,讓我可以很有邏輯的表達。最近學生常去主持婚禮,獲得新人及主婚人的好評,還有賓回流指定。這些肯定對我來說,也是另一種成就感的來源;希望在當中培育更多優秀的主持人,為新人服務!


倒嗓危機 感受身體的重要

正職的公關工作、轟動的主持副業、還有上課;花了我很多的時間。尤其凡事求好心切的我,總是希望可以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;對於向我招手的工作,我從來不說不,很樂意迎接挑戰。今年的3月30與31號,我要連續主持活動跟婚禮;還要跟新人洽談流程,把時間安排的非常緊湊。30號晚上主持的時候,我就發現不太對勁,藉著麥克風透出來的聲音不太一樣;平常的清亮嗓音消失,讓我覺得說話很吃力。31號午宴情況更加嚴重,由於是週日沒有醫生可以看,所以我喝了伏冒熱飲,加上吃喉糖;想要抑制嗓音問題。當天晚上的主持,算是此生最糟的記憶;我的聲音非常地沙啞,每說一個字都要花很大力氣。感恩新人安安跟宜潔的體諒;不但沒有罵我,還給我紅包,並寫了卡片安慰我。隔天我的喉嚨完全發不出聲音,我好害怕!向來以美聲天后自許的我,該不會就此倒嗓,消失了好嗓音。儘管看了醫生情況也沒有改善;我每天都禱告,跟神說:「神阿!我覺得我好像童話故事當中的人魚公主,失去了表達的聲音;可是我所有的工作都要靠說話才能完成,若嗓子啞了,我的人生將會毀滅。求主不要拿走這麼重要的東西!」人總是在軟弱中才願意虛心下來,完全的依靠上帝!幸好靠著多休息,以及好友余至寬先生引介我到台北醫院附設醫院,找他姊夫看病。透過專業的治療讓我的聲音逐漸恢復,也讓我體會到身體的重要;以及神設立週日為安息主日,要我們停下腳步來,是何等有智慧的事情!

我很高興擁有蒙神祝福的工作

婚姻是神聖的,上帝為我們預備了配偶,讓我們一生相伴。十年的幸福傳播人生涯,讓我得到了好多的成就感和喜悅!感謝上帝為我預備了這麼好的工作,我也要繼續努力在這片幸福園地當中,繼續耕耘灌溉、貢獻所長,並培育人才;盼望成為更多新人的祝福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陳琪瑗 幸福傳播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an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